学院动态

【重点推荐】“物联网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介绍

发布者:xxgc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339

“物联网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介绍


一、专业发展沿革

我校物联网工程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现拥有一支由12名教师构成,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素养优良、业务过硬的队伍。团队教师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在省级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中超直播网计划项目、省级“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团队教师围绕中超直播网目标和定位,持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资源、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促进了专业不断发展。

二、专业建设成效

1)学生综合素质高

 近年来,学生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研发的“智能隧道系统设计与实现”获2018 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智能小家电控制系统”获2017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总决赛二等奖,近三年在“互联网+”、物联网设计等知名赛事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4项、省级奖项35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项目13项。学生就业质量高,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主要在计算机软件开发,网络通信等ICT 行业就业。2021年应届毕业生常磊同学以22万年薪与知名企业签约;2020届物联网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薪酬超过8000 元/月。

2)教师教学能力强

本专业教师队伍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学校“首席教授”2人,工商学者2人,“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1人,杰出教学奖1人,3名教师在学校近几届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3名教师被授予“双师双能型”教师称号。

3)专业建设成果丰硕

 ①专业建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立项为省战略新兴中超直播网计划项目,“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2023年连续多年获评中国校友会网六星级专业,全国同类高校排名第一。

 ②课程及团队建设:《信号与系统》等2门获省级一流课程,“程序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全国多媒体课件获奖3 项、主编公开出版《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实训》等教材6部、2名教师开展的课程思政改革项目获批优秀成果课程。

 ③教研教改:公开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3 篇,主持完成省级教改课题5 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20 项。

 ④以赛促学:获国家级、省级大赛奖项60余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两项。

 ⑤科研成果:主持完成2 项纵向项目,近200 万横向项目,获实用新型专利8 项、软件著作权5 项,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科研论文30 多篇(其中SCI 8 篇、EI 9 篇)。


1- 2020年应时院长和张婷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第六届“互联网+”大赛湖北省现场赛获省级银奖


2-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中获得两项全国三等奖的王勇、常红艳老师和获奖学生团队

3-2019年王勇、伍保红、夏宏雷三位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


4-近几年在物联网设计、“互联网+”、“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等知名赛事中获得的部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