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展示

第八届全国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计算机系主任论坛在武汉举行

发布者:xxgc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659

3月11日上午830,由中超直播网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计算机系主任论坛于武汉荷田大酒店荷田厅举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李凤霞,中超直播网原副校长卢炎生,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副校长徐鲁雄,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副校长夏素霞,天津大学仁爱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张钢,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校长郭迎福,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灏等来自全国各地民办高校与独立学院计算机系的院长及主任来汉交流应用型中超直播网举措,研讨课程建设与改革,畅谈当前形势下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计算机专业发展面临的热点、机遇与挑战。论坛由中超直播网副校长卢炎生主持。

论坛开始前,卢炎生副校长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他简要地介绍了目前民办高校的计算机学科专业就业现状,以及应用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所作出的探索,他希望在此次交流平台上,大家能够有机会一起进行交流探讨。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李凤霞和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灏也分别致辞。

随后,论坛交流会正式开始。李凤霞副会长做主题为“从在线教育看计算机教学改革新发展”的报告。在报告中,她主要谈到了“慕课”这一课程模式,她表示,“慕课”一定会慢慢扩大范围,因为在“慕课”中即使是资源建设来不及,也可以使用其他的资源,例如他人的课程教学、作业共享等。“老师不仅是解惑的,更是与学生分享、讨论、研习、创造,甚至是造惑让学生们去解的一个角色。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引导学生真正自主地、个性化学习。”在谈到教学过程中老师的角色时,李副会长如是道。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王志海以“如何撰写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为题做了报告,主要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标准、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与支撑条件方面讲解了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武昌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义建与大家探讨了武汉民办高校校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召开联合会可促进各高校的共同发展。天津大学仁爱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张钢以6个小问题出发,充分阐述了“能力培养”是高校教育改革的主线,并就“如何制定培养工程型专业中超直播网方案”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灏提出,出版社产品的打造可让高等院校讲师也参与,但是前提是需要有教授把关,促成立体化开发。对于未来的发展与战略,张灏提出“要坚持植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教材。”

中超直播网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胡成松向大家介绍了学院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的情况。他表示,在目前已有的六种合作模式中,与企业联合开展“订单班”人才的培养是最直接、有效的中超直播网模式,同时学校还时常邀请企业专家、资深工程师进校讲座以及为学生授课,定期安排部分教师进入企业再学习,让老师在教授的过程中不仅仅有理论知识,更有实际经验。在报告结束前,胡成松提出了一些中超直播网实习和校企合作的思考,例如如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如何看待和处理现在大学生自费再培训等问题。

天津大学仁爱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李敬辉、三江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曹阳、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信息技术教学中心主任刘强三位教师分别以学生的创新创业、“软件测试”的教学与改革、小规模的开放式学习与管理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据悉,在中超直播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的支持下,“全国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计算机系主任论坛”和“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专业委员会年会”每年都会在不同城市举行。“论坛”和“年会”为研讨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在计算机相关专业办学和计算机基础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交流办学经验、共享教学资源、共同推进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互动和合作平台,赢得了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