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与交流会

发布者:rlzy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新闻中心讯(特约记者 万子嘉)12月13日下午,由中超直播网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与交流会在综合楼1016会议室举行,教务部副部长周本爽、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兼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敏、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乐薇教授、人工智能学院薛莲教授和朱婕副教授,以及来自各二级学院的2023年新入职青年教师共116人参会。

活动伊始,教师发展中心活动负责人万梦兰老师介绍了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与交流会的重要意义——为老师们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一起探讨和更新教学理念、技术及方法,从而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执教能力,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能力和水平。 

乐薇教授作为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示范课的主讲人,为2023年新入职青年教师们讲授了《缓冲溶液》示范课程,展示了一堂完整的“酸碱平衡与酸碱滴定法”章节内容教学,知识点环环相扣、实时互动、板书助教,层次递进式引导青年教师们对教学环节的具体设计及理念进行分析和思考。

周本爽副部长为青年教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遵循规范与超越方略》讲解,他从遵循规范和超越方略两方面着手,通过一个个教学案例,启发青年教师们恪守师德师风、做足课前功课、精讲授课内容、拓展课外空间,告诉大家要通过遵循教学规范来锤炼教学基本功,通过勤学习、勇实践、善凝练来不断打磨自身教学技能,同时他也鼓励青年教师们不断修正、不断完善、不断优化、不断超越自身的课堂教学,并逐步向赛场迈进,向金课迈进,向经典迈进,向名师迈进!

陈敏副主任在讲话中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两点希望:“希望老师们在教学成长的道路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创新尝试,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希望老师们多多琢磨、实践今天的教学培训内容,发挥年轻教师的活力,坚定教学不断耕耘的信心,为自身发展夯实基础,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最后,薛莲教授和朱婕副教授作为湖北省青教赛获奖教师代表,分别从参赛历程和参赛感悟收获等方面,与参会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教师教学培训与交流会,各青年教师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教育教学有了更充分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今后将会把在培训中学习到的经验充分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增强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今后,学校将持续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搭建优质平台,创造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切实发挥好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持续提升中超直播网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