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

发布者:rlzy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新闻中心讯(记者 廖雪韵)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外语楼224教室开展第一届“夯实教学基本功,当好学生引路人”教学大练兵活动,13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展风采,最终教师党玉勤以优异的表现荣获一等奖。

图为教师党玉勤正在讲课 见习摄影:贺熊邹

本次教学大练兵活动共分为选手讲课与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分别限时15分钟和5分钟。教务部副部长周本爽,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桂芳、副教授李纪明、支部书记涂婷担任评委。

图为评委们认真聆听青年教师讲课 见习摄影:贺熊邹

讲课过程中,青年教师们各显神通,尽情展现个人风采,奉献了一堂堂构思精巧、情理交融的思政微课:大家或以环环相扣的逻辑引导思考,或以幽默的话语讲述课程内容,亦或是以引人入胜的案例发起讨论,灵活掌握课程节奏。评委们在肯定教师能力的同时,有针对性地一一指出青年教师授课方面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同时围绕教学方案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作了全面的点评。

图为青年教师正在讲课 见习摄影:刘皓辰

经过一番角逐,青年教师党玉勤发挥出色,将一等奖收入囊中,刘迪、孟婷、陈锦3位教师荣获二等奖,杨莹莹、鲁璐、邱明磊、刘诚4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评委李纪明副教授肯定了学院对本次活动的精心筹备和组织,他表示,青年教师要想站稳讲台,就要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做到让学生易听易懂易记易应用,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以赛促教,加强课堂管理,重视课堂互动性,提高课件制作水平,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

通过教学大练兵活动,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更新了理念,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厚植了情怀,锻炼了本领,对于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大有裨益。

张桂芳副院长介绍,开展此次活动旨在提高青年教师的能力素养及教学基本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改进备课、教学环节等存在的问题,从本学期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周四下午都会在外语楼225教室开展磨课工作,以李纪明副教授为代表的老教师们对青年教师们进行一对一指导和交流,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学院还积极开展“传帮带”、老教师去青年教师课堂听课等工作,充分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达到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