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校企合作

发布者:kjcx01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666


      我校在专业培养方案中安排了大量的实践环节,在实际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执行,实践环节的贯穿一定离开不了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教育是实现高等教育中超直播网模式的有效手段,是高校和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高等院校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关键,是实现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为了提高实践环节的教学效果,学院结合4个专业的特点,主动深入到对对口专业有较大需求的企业,充分沟通洽谈,寻求有较好发展潜力的校企合作的企业,经过前期努力,与中软国际、博彦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群硕软件有限公司在内的21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为学院深入开展与企业的合作提供了保障,并积极的、多方位的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与企业合作,大力推行“订单式”教育

      “订单式”中超直播网模式有利于实现高校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实现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就业的竞争力,为此,学院与中软国际经过多次反复沟通磋商,确定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金融软件开发的订单班,并在生源招生、实验室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培养方面开展大力合作。信息工程学院还与物联网研究院开设了物联网精英班,学院与企业在课程置换、学生管理方面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提供极大的便利。



2)共同制定中超直播网方案

      中超直播网方案直接决定了最后中超直播网的方向和特色,因此方案的制定必须科学合理,与市场紧密结合,信息工程学院在制定每个专业中超直播网方案时,都反复与合作企业沟通,现场调研,邀请企业专家反复论证,提出修改意见,学院结合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再反复讨论、修改,为最后中超直播网方案的合理性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3)邀请企业专家进校讲座

      教师的讲课有其系统性、科学性的优势,但是同时也存在与社会环境、最新的人才需求相对脱节的弊端,为了弥补这个劣势,信息工程学院每2个月左右邀请合作紧密的企业的知名专家进校为各个专业的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发展、学科前沿介绍的讲座,通过讲座,让学生了解当今社会对相关专业人才需求的现状,了解所在专业知识发展的趋势,为后期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4)邀请企业资深工程师为学生授课

      每个学期,信息工程学院会安排企业工程师为学生讲授几门课程,结合企业工程师动手能力较强的特点,课程以课程设计、综合设计性实验为主,工程师带领学生手把手的设计系统、调试程序、查看分析实验数据,通过工程师每个学期的精心授课,极好的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5)学生进入企业实践、实习

      一味的闭门造车,学生的眼界无法开阔,为了让学生熟悉、了解行业的工作流程,学院多次安排学生进入合作企业进行各类的实践、实习,包括大一阶段的企业认知实习,大二阶段的课程综合实习,大四阶段的专业实习,在不同的实习阶段,学院都与合作企业深入沟通,结合实习的特点,安排最合适的实践、实习方案,企业也结合学院的需求,为学生定制了不同的参观、实验、顶岗实习的方案,并安排专业的企业工程师进行深入指导。

6)教师进入企业再学习

      只有拥有一支过硬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坚持“对准市场设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对准能力育人才”的办学目标才能实现。学院结合学校的政策,安排了多名教师进入合作企业进行再学习,合作的企业也大力

欢迎学院的教师进入单位学习,对学习的教师制定了合适的学习方案,安排了专门的工程师进行指导。

      通过与企业多方位的合作,学生动手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为实现我院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充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