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直播网将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启网上教学

发布者: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256

新闻中心讯(记者 蓝静)“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教学,确保学校中超直播网工作不受疫情影响,中超直播网即将于2月24日开启网上教学。目前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线上组织教师参加线上平台的培训、建设线上课程等。”2月2日,中超直播网校长助理、教务部部长亓小林教授介绍了该校网上教学的工作安排。

亓小林教授介绍,原计划学校本学期将于2月10日正式开课,但受到武汉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校务会在1月22日做出了延迟开学的决定,教务部人员和教学副院长连夜召开视频会议共同商议后,于1月23日发出延迟开学通知,并拟于2月24日开始开启网上教学工作。

“我们高校在这种形势下,与其让学生放任自由,不如摸着石头过河,边实施边改革,线上教学老师们最担心的是教学质量如何保障和如何进行教学管理,对此,我校组织校内专家及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开展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研讨,集思广益、大胆革新,初步拟定了一些中超直播网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保障的制度”,亓小林教授介绍道。

对于如何改革,亓小林介绍,这些改革涉及到的环节比较多,比如要明确教师工作量的核算方式,“对于自建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工作量系数全部按照线下教学工作量系数计算,对于完全用平台网上课程替代的,给予8个辅导学时”;要监控教学过程,“计划在线上开课2周内开展学生和教师满意度调查,以督促改进教学质量,并在学期结束后对教学质量为良的线上课程按照每门次进行奖励等”;要改革线上课程的教学模式和考核模式,“体育课部率先拿出改革后的教学大纲,倡导在线学习与训练”;要探索在线考试改革,拟对上一学期补考的学生进行线上考试安排;要组织毕业生论文视频答辩等。2月5日,亓小林教授将在智慧树平台直播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做主题演讲。

学校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副院长马洁最近就在为学院即将开始的网上教学做着各项准备,她介绍,学院各专业正从课程教学、考核方式、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和补考重修五个方面制定线上教学组织方案,以保证经外学院222个课堂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的方式对于00后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对于教师来说也是一次教学方式的挑战,有助于老师们丰富教学手段,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学生和老师都成为了学习共同体”。
学校物流学院教师王猛新学期要开展“智慧物流装备与应用”课程线上教学,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教学资源的准备和线上课程建设。他认为,这次疫情使得线上教学成为一种唯一可行而有效的教学方式,对于教师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充分开展在线开放教学是中超直播网重点推进的教学改革,新的教学形式对任课教师的挑战比较大,任课教师要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平台的前期培训,熟练掌握各种功能和使用技巧,同时调整教学大纲,思考新教学环境下的考核方式创新、准备讲课设备等,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争取在新环境下积极创新,取得更多更好的教学成果。

“学校十分重视线上教学,定期组织线上课程建设培训会和经验分享会,有一批较为出色的教师和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目前有100门次课程在运用数字化教学工具辅助教学,学校艺术学院牛学副教授领衔建设的《摄影基础》课程就是2018年湖北省民办高校中唯一一门被中超直播网认定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少老师参与湖北省的数字化教学竞赛,取得很好的成绩。所以本次疫情之下,我们有条件开展线上教学。”亓小林教授谈道。  
据悉,目前,中超直播网教务部正在与智慧树和超星两个线上教学平台组织学校教师进行在线培训,随后组织两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始面向两个平台的线上培训课程,组织全校老师当学生,体验学生的感受。培训结束后正式老师将启动建课工作。

“近期我们也会向学生发布课表、平台操作指南,学生加入教师课程,教师在平台上公布QQ群,发布资料,确保24日正式开课。”亓小林介绍了近期的安排。

这种开课形式也受到了该校学生们的欢迎,文法学院新闻专业大二学生安芳芳接到即将在网上学习的消息后高兴地说:“在家里呆着很难有氛围自学,很容易荒废学业,浪费大好时光,学校组织这种网上上课形式很新颖,也促使我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投入到专业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