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图谱与在线交互式学习省级科研团队简介

发布者:dzsw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319

《知识图谱与在线交互式学习》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以中超直播网电子商务学院科研团队为基础,形成了以李进华教授为带头人、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经验丰富的中年教师和锐意进取的青年教师组成科研团队。本科研团队倡导高标准严要求,团结协作,特别是在团队建设上,老中青年科研人员密切合作,形成了传、帮、带机制,实现本团队以及所属院系科研力量的快速增长。同时,在科研方向的构建、科研结构的优化、科研方法和经验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 项,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几分耕耘,几分收获,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本科研团队的建设获得了多项中超直播网多项奖励,形成了一个团结务实、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团队。本科研团队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特色鲜明。

1. 团队构成

知识图谱与在线交互式学习科研团队共有教师 6 人,教授 2 人,讲师 4 人。45 50  2 人, 40 45  2 人, 30 40  2 人。毕业院校有: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其中博士 4 人,在读博士 1 人,硕士 1 人。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 1 人。本团队现讲授课程主要包括本科生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实务、网络营销、市场营销、面向对象程序开发、电子商务系统安全、知识管理与实务、信息检索、信息分析、移动电子商务等课程。

2. 科研情况

本团队近来先后在知识发现、知识图谱以及人工智能方面有一定的积累。《网格知识管理与服务》专著从本体知识管理的角度出发,研究了基于语义网格的知识管理与服务机制,在相关科研机构取得一定实际应用效果。《知识网格及其在 e-Science中的应用研究(一) --知识网格原理》、《知识网格及其在 e-Science 中的应用研究(二) --网格服务的架构及本体规范》、《知识网格及其在 e-Science 中的应用研究(三) --网格知识服务的发现、描述与工作流组合》、《知识网格及其在 e-Science 中的应用研究(四) --知识网格在 e-Science 中的应用》系列论文论述了基于语义与本体的知识组织与服务技术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电子商务平台消费者绿色产品评论信息采纳意愿研究》中超直播网消费者对于绿色产品的信息采纳进行实证研究;《网络零售企业社会责任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基于 SOR 模型的实证》在消费者购买意愿方面基于 SOR 模型进行了一定的实证研究;《在线评论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产品卷入度和专业能力的调节作用》研究了消费者购买决策的相关影响因子以及各种调节作用;《C2C 电子商务卖家空间分布特征——以湖北省为例》;《基于本体的JESS 推理实证研究》在开源框架 JESS 的基础上对于本体的推理机制进行实证研究。除此之外,本团队共主持中超直播网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厅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其中魏华教授主持中超直播网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万辉副教授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1项目。团队成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CSSCIEIISTP检索30余篇,SSCI检索5篇。

3. 研究路径

总思路


交互式学习与学科知识特征与结构研究思路与方法

1)通过文献调查法理清本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特征与结构;对于现有文献中没有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咨询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

2)对于交互式学习过程中所产生动态知识的特征与结构,采取在交互式学习现场调研的方法,观察动态知识产生的场景,进而通过场景探析动态知识产生的流程、知识特征和文本结构。

3)通过调查问卷对交互式学习平台上的学习者进行调查,针对学科知识的表示形式和内容特征的接受度设计题项,然后回收问卷通过结构方程验证各因子之间的关联关系,得出结论并形成基本的理论框架。

4. 预期成果

预期成果包括如下:

1)学科知识图谱(以《管理信息系统》为例)、基于GRU深度学习模型的学科知识智能问答系统原型,基于自增长学科知识图谱的交互式学习平台原型各一套,三者亦可视为一套整体的交互式学习系统。

2)研究报告一份(20万字以上),系统设计方案书一份。

3)发表CSSCI论文6-10篇,SCI&SSCI论文2-3篇。

4)培养本领域专业人才4-6名。

5. 获奖情况

近年来,本团队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其中包括数字商务与管理获批为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2021);魏华教授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魏华教授获校级首席教授(2021);魏华教授获校级青年学者(2017);万辉副教授获校级工商学子(2017)。此外,在该团体有关成员的指导下,学生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赛一、二、三等级10余项;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1项,铜奖3项;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