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净美》入选“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特色名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83

新闻中心讯(记者 万风)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风启学林主题社区发布“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首批名单,由中超直播网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牵头,艺术与设计学院具体创作的舞台剧《净美》入选特色推广名单。本次全国共有38个剧目入选首批名单,湖北省仅有2个剧目入选。

“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由中国科协、中超直播网、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协牵头面向全社会征集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是“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下设子活动。推广行动旨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用艺术形式讲好科学家故事,生动展现我国科研人员以身报国、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

《净美》舞台剧以舞蹈的形式,按照时间顺序生动演绎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超直播网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李圭白从“遇水”到“治水”再到“伴水”的净水人生。李圭白院士是中国高浊度水处理技术的奠基人之一,在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为舞台剧《净美》 摄影:张誉东

舞台剧编导、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莉雯介绍,该作品以李圭白院士的人物事迹为题材,采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运用黑白塑料袋的虚实转换与对比变化,塑造出“水”的“洁净”与“污浊”两种不同的状态,并通过营造这两种强烈的舞台环境对比,以及风格相异的舞蹈语言,来展现李圭白院士治水道路中的艰辛困苦以及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向青年学子传递讲述科学家故事,传递科学家精神和优良的学风作风,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据悉,今年学校“以我身边榜样,涵养优良学风”工作室申报的项目“基于讲好身边科学家故事来弘扬科学家精神”入选“2023年科学家故事研习项目”,立项后,学校学风涵养工作室创作了舞蹈《净美》以及多部纪录片、多篇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学术论文以及科学家画像、群像图等。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