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毕业生】综合排名第一!这个踏实努力的女生考取 国家公务员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340

新闻中心讯(记者 刘婕)笔试、面试综合成绩在同一岗位的所有考生中排名第一!近日,中超直播网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英语专业2023届毕业生漆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司法局综合岗,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 

图为漆堯

“大姐姐”当了四年的班长和团支书

“漆堯考上公务员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她是那么踏实努力,认真负责”,漆堯的辅导员凡萌老师得知漆堯考取公务员后高兴地说。

凡老师介绍,漆堯当了四年的班长和团支书,四年里,她积极为同学服务,带领班级同学一起努力学习、进步,营造了优良的班风,曾荣获校级“模范团干”“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所在的班集体曾多次获校级“红旗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荣誉。

图为漆堯在竞选校级“优秀团支书”

“漆堯不仅踏实努力,而且对班上的同学很热心,作为班长和团支书,她除了忙于日常的班级事务外,还很关心班上的同学。有的同学学习不努力或者情绪上很消极,她总是耐心地开导和劝说,像个‘大姐姐’一样”,凡老师说,因为漆堯年龄在班上要稍微大一点,所以同学们就把她当“大姐姐”一样看待。

四年班长和团支书的工作让漆堯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历练,她的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演讲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在讲台上,她总能侃侃而谈,在生活中,她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在班级活动中,她总能将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2020年,她还带领着团支部参加“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活力团支部比赛校内选拔赛,荣获二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了省赛。这些都为她后来能顺利通过公务员面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备考期间刷了2万多道试题

大三时,漆堯开始对自己未来的出路作出选择,“考研还是考公务员”成为了她面临的难题。

正在感到迷茫之际,辅导员凡萌根据她的情况帮她作出分析,建议她考公务员,在得知她并不擅长申论考试时,鼓励她积极准备,相信自己可以学好。

由此,漆堯下定决心考公务员,并很快开始在网上了解有关公务员的考试内容,加入了公务员备考大军。“英语专业能报考公务员的岗位并不是很多,我综合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选择了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司法局综合岗位。”这个岗位只招3个人,但漆堯决定试一试。

一旦选择考公务员,就要坚持到底,“既然做出了决定,那就要全力以赴地去备考”。备考的3个月期间,漆堯制定了详细的备考计划并坚定地实施: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中旬,通过上网上的培训课打牢基础,精学每一个知识点并不停“复盘”,将知识点融会贯通;从今年1月中到2月,开始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五个模块分别刷题,并做好申论考试素材的积累和知识点的背诵工作;从今年2月中到考试前开始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做真题和模拟试题,上午一套“行测”试题,下午一套申论试题,晚上进行“复盘”。除了刷题外,她每天都会背诵1个小时的时政内容,并利用平常的间隙时间看学习强国、半月谈、人民日报等平台的文章,学习时事政治,为申论考试做足准备。

图为漆堯的学习笔记

漆堯认为,大量刷题才能提高实战能力,在备考期间她把近5年的真题做了3遍,还做了大量的模拟试题,总共加起来有20000多道题。“通过大量做题可以找出自己的薄弱板块进行集中攻克,比如资料分析题题量大、分值高,这类的题目就集中用上午的时间来攻克,同时,考试时要权衡利弊,学会取舍,因为考试题量较大,所以对于一些自己不擅长、做起来又费时费力的难题来说,要果断舍弃,把擅长的题目提前做好”,她介绍道。

除了脚踏实地学习之外,她认为考公务员最重要的是坚持。公务员考试的跑道上千军万马,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放弃容易,而坚持却要日复一日的努力,要保持平稳的学习状态,将目光放长远,以最大的决心去拼搏和争取。

面试环节她“对答如流”

大学期间担任班长和团支书的经历锻炼了漆堯的演讲能力和应变能力,但是她明白,在面试中,仅仅拥有这些能力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更丰富的知识储备。

在准备面试的期间,她找来一起考公务员的同专业好友向术萍,俩人分别给对方当面试官,反复模拟面试环节,一问一答,互相纠错,不断修改、完善答题的内容,直到双方都满意为止。

同时,她还加强了国际、国内时政新闻热点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等的学习。一有时间,她就会收看中央《新闻联播》等新闻栏目。经过了近一个月的准备和反复训练,她已经对面试胸有成竹。

在正式的面试环节中,她谈吐自信、表达流畅、逻辑清晰、对答如流,最终取得了82.6分的好成绩。综合笔试、面试成绩,她在报考该岗位的所有人员中成绩排名第一。同时,她一同备考的好朋友向术萍也顺利考上了国家公务员。

“学习的过程不会孤独的,通往成功的路上,总会有人会一同前行。”漆堯说,能够考取公务员,也离不开好朋友向术萍的陪伴和鼓励,俩人在备考过程中相互鼓励、相互监督,最终成就了彼此。

“考上公务员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刚刚走出校门的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多学习、多历练,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在基层为大家服务。”面对未来,这个踏实努力的女孩仍然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划。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