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中超直播网这个有教师梦的女孩考取了师范院校研究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80

“在我的求学生涯中,有幸遇到很多优秀的老师,让我萌发了当老师的想法,这也是我选择报考师范院校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原因”,中超直播网艺术与设计学院舞蹈表演专业的李星宇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考研经验时说。近日,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赣南师范大学舞蹈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幸运:遇见好老师

李星宇自高二开始系统性地学习舞蹈,刚接触舞蹈时由于身体柔软度不高,训练时经常跟不上别人的节奏,为此常常感到沮丧,一度产生自我怀疑,甚至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好在她的一位舞蹈老师鼓励她:每一次的磨砺,都会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位舞蹈老师还在课后为她“开小灶”,反复帮她纠正错误的动作,不厌其烦地示范并讲解动作要领。

正是这位老师的悉心鼓励和耐心指导,让李星宇逐渐自信起来,舞也越跳越好,并对舞蹈产生了热爱。

步入大学后,李星宇又遇到了两个她非常喜欢的舞蹈老师:姚辰和谭珊老师。“姚辰老师教舞蹈课非常认真,除了上课的时候认真示范并讲解动作要点外,课后她还会让没有掌握动作要领的学生再跳上几段,一遍遍地找细节的问题,并反复示范”,李星宇说,自己有时候就被老师在课后拉住跳舞,老师会根据她的表现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

谭珊老师则经常利用午休或者课后的时间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舞蹈比赛。在姚辰和谭珊老师的指导下,李星宇参演的原创舞蹈《新青年》荣获第六届湖北舞蹈“金凤奖”二等奖,该舞蹈由姚辰和谭珊老师两位老师创作、编舞,参演的舞蹈《祈·源》荣获2022 年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银奖。李星宇说,大学四年收获的不仅仅是省、市级的荣誉,更收获了来自老师的帮助和关爱。“跳舞对于体能的消耗很大,而谭珊老师的包里总会有小零食,她会及时地提醒我们补充能量和水分。”

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热心关怀让她心中也萌发了想当老师的愿望,这让她在大三时就定下了考师范院校研究生的目标。

勤学:为了教师梦努力学习

大三下学期开学初,李星宇将赣南师范大学作为考研目标院校。为了让复习更有效率,她制定了复习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我认为这是管理时间,高效完成学习任务的好方法。”她为此专门准备了一个计划本,也由此开始了早出晚归的复习备考生活。

刚开始复习时,李星宇背书慢、忘得快、记不住,这让她有些苦恼,好在,善于学习的她从朋友那里学到艾宾浩斯记忆法。

“朋友告诉我可以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制定每日背诵计划。”于是,她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以一星期为一周期来进行关键知识点的反复背诵。由于上午是李星宇精神最好的“黄金期”,所以她将专业知识点和英语单词的背诵安排在上午,将练习真题的时间安排在下午。一天背诵100个英语单词和5个左右的知识点,一周练习1-2套真题,是她的“学习标配”。

得益于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高效的复习方法,最终她以376分的成绩通过了考研初试。

苦练:对着镜子练体态

大学期间,李星宇学习了多个民族不同风格的舞蹈,特别是对傣族舞活泼俏皮的舞蹈风格、模拟鸟兽的舞蹈特点、鲜艳好看的舞蹈服装十分感兴趣,因此在考研复试技巧展示环节,她选择了傣族舞。

“傣族舞有严格的程式和要求,有固定的步法和定位,每个动作都有固定的鼓语伴奏,想要跳好并不简单”,李星宇介绍,准备复试的期间,她每天会花4个小时的时间去学校舞蹈房练舞,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功夫不负有心人,复试当天,她以一曲优雅、灵动的傣族舞《越鸟》,将鸟的形象展现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获得了评委们的好评。

舞蹈教育专业考研复试与一般的舞蹈专业考研复试相比,增加了舞蹈教学展示环节。为了做好教学展示,李星宇在抖音和小红书等平台,以“复试舞蹈教学”为关键词搜索相关视频进行学习和模仿,学习别人的讲课风格和一些专业用词,并在寝室模拟授课,对着镜子一遍遍地练习微笑、体态、舞姿,还邀请室友当评委对自己的授课情况进行点评。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和模拟演练之后,面对复试抽到的《胶州秧歌正丁字拧步》试讲,她毫不慌张,“在平时的学习中,我恰巧有了解过这个剧目的风格特点。”

最终,李星宇以综合排名第七的成绩顺利上岸赣南师范大学,离自己的教师梦更近了一步。

考取研究生后,李星宇并没有歇下来,而是在一家舞蹈培训机构兼职,为5-6年级小学生上舞蹈课,“一方面可以提前为以后当舞蹈老师做准备,另一方面也可以每天练习舞蹈,让自己的舞蹈功底更扎实。”李星宇正一步一步朝着她的教师梦前进。(通讯员:赵婵)

原链接:https://hubei.eol.cn/hubgd/202306/t20230606_2430462.shtml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