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工商20周年校庆 | 校训诞生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508

韶光流转,学校二十年来筚路蓝缕、艰苦创业,黄家湖畔起学堂高楼,泥泞阡陌变林荫大道,成就了今天的校园新貌。一路走来,学校在探索中成长,在成长中奋进,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校训“弘德博问 和谐拓新”是其简明扼要的高度概括。校训凝练、诞生的过程,正是学校一直以来准确把握办学定位,厘清办学思路,确立办学目标的过程,体现了武工商人办学兴教、育才兴邦的教育家情怀、企业家精神。

2002年初,按照中超直播网中超直播网“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新的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的若干规定,经国家民委同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武汉弘博高校设施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南民族大学联合办学,挂牌成立“中南民族大学弘博学院”,尔后更名“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学校创办之初,作为中南民族大学的二级学院,沿用民大“笃信好学 自然宽和”的校训。

但是作为“新的机制和新的模式”的“独立学院”,学校有自己的特殊性和独立性,其办学定位、办学模式、中超直播网目标和中南民大本部的二级学院有很大不同,不能照搬本部,必须因校制宜,赋予新的理念和涵义。学校秉承中南民大严谨治学、艰苦奋斗的办学传统,结合弘博集团敢于进取、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凝练办学思路与理念,坚持以“质量作沃土,特色育生机”的办学之路,力求探索一种符合独立学院定位的“合格+特长”的中超直播网新模式,培养适应市场需求、“有素质、有技能、有特长”的应用型人才。

2004年,中超直播网颁布《独立学院规范管理办法》8号文,提出“六个独”的办学规范,进一步突出独立学院这一新机制新模式的“独立性”,学校逐步明确了自身的办学思路与理念,启动校训征集活动。校训征集活动得到了师生的热情关注,通过系、部、各职能部门,展开过热烈讨论,虽然没有形成定论,但大多数相对集中在合乎这所新型学校的特性如创新、开拓、弘德、博学等元素上。

2005年,基于办学实践,学校在征集校训的基础上,整理出“弘德博问 整合拓新”的校训初稿,前者侧重治学育人模式,后者侧重发展方式理念,提交学校暑假发展研讨会专题讨论。7月28日,在讨论会上,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系主任齐聚一堂,各抒己见,有提“立德、立功、立言”的,有言“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走多远”的,有主张“小不是美,大不是美,从小到大才是美”等等。大多数人认为,一校之训应该有其内涵,既是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主张与表达,也是校风、教风、学风的倡导和要求,作为一种办学精神,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最后,形成倾向性意见,支持“弘德博问 整合拓新”的校训初稿,并通过讨论丰富了这八个字的内涵。

2005年11月27日,学校召开校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弘德博问 整合拓新”作为校训的决议。12月20日上午,学校向中南民大党委会汇报工作,其中校训、校徽是汇报内容之一。校党委会上,校领导们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将校训中的“整合”改为“和谐”,定为“弘德博问 和谐拓新”。自此,“弘德博问 和谐拓新”的校训镌刻成铭,矗立校园,既为办学初心,亦为治校指引。

2006年,为进一步明晰和丰富校训内涵,学校请时任新闻系系主任吴天明教授对校训进行释义。吴天明教授立足办学实际,旁征博引,释义如下:

弘德——弘扬高尚的品德。弘:光大,发扬。《论语·卫灵公》:“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德:道德,品质,善行。此处指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这是做人、育人的准则。

博问——广泛地学习请教,详细地探讨学问。博:广泛,普遍。《礼记·中庸》:问:求教,详细探讨。这是对学习知识的要求和育人的方法。

和谐——和睦团结,同心同德。和:谐也。《礼记·中庸》:“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论语·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左传·成公十六年》:“上下和谐,周旋不逆。”谐:协调,融洽,和合。《书·舜典》:“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这是追求全校团结和睦、民主治校、多元文化相融的大学文化。

拓新——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拓:开辟,扩展。《后汉书·窦宪传》:“下以安固后嗣,恢拓境宇,振大汉之天声。”新:初次出现。《诗·大雅·文王》:“周虽旧都,其命维新。”这是强调不断改革的创新精神。

综合而言,校训倡导的是立德为先、弘扬高尚的做人品德,广泛求问、认真钻研的学习态度,和谐团结、同心同德的人文理念,共同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它高度凝炼了学校办学宗旨、育人方针、文化特色,经过时间的沉淀,已逐渐融入学校的灵魂,引领着一批批武工商师生成长成才。

弘德博问 和谐拓新”的校训将伴随着学校的发展熠熠生辉,永放光彩。

文字:孙松发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