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婷教授分享“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经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692

新闻中心讯(记者 夏诗琴 陈敏)为激发学校教师教学创新,进一步帮助教师全面了解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后续个人教学、参赛打下坚实基础,6月9日下午2:30,中超直播网公共课部在学校第一会议室开展“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讲座,邀请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获得者、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制药专业杨文婷教授做分享,公共课部20余名教师听取了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张焰

杨文婷教授结合个人教学、参赛经验,以“抓住关键,少走弯路——教学创新大赛的实战体会”为主题,围绕“政策背景”“理念更新”“教学设计”“备赛安排”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她向大家解读了国家对教学创新、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一流课程建设的一些政策文件,指出“在教学设计创新理念和实践,坚持教学改革、反思迭代和教学常态等方面,教学创新大赛和一流课程都是一脉相承的。”她认为,理念创新的关键是“以学生为中心”,将学术融入教学,实现“以实践为目的的理性设计”,进一步完整、补充、发展教学实践。

图为杨文婷教授正在做讲座 摄影:张焰

随后,她从“前期资源建设与梳理”“整体规划”“混合式教学如何设计”“混合式教学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四方面阐述了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内容和方向,她以《药剂学》课程为例,解读了如何以“逆向教学设计”’为核心,从预期结果出发,确定目标、选择活动、组织活动、实施评价。

她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参加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情况,分享了相关经验。她强调,创新成果报告撰写要紧密联系题眼和创新点,结合学科特点,融入教学学术,以事实和数据作为支持,充分利用信息图和实景图;课堂实录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活动预设,注重录制效果与特写镜头(学生互动)的安排;现场评审环节PPT图片要突出重点、精简。

公共课部党总支书记朱威作总结讲话,他说,学校教师已连续在两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同类高校中排名前列,希望公共课部全体同仁,今后以杨教授为学习榜样,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进一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推动教学创新和培养应用型人才起到积极作用。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