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志愿服务永争先锋

武工商学子助力“日据时期台湾学生反殖民斗争图文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05浏览次数:576

新闻中心讯(记者 王锦丰)“1944年4月5日,日本京都。还不到20岁的吴思汉,踏上开往下关的火车,准备从下关换乘渡轮赴釜山。望着窗外的风景,他想,此行如能成功,那么,身为一个台湾青年的他,就能实际投入祖国抗战的队伍了。他穿越朝鲜半岛,过鸭绿江,潜入东北、华北沦陷区,再突破前线封锁,深入内地,大半年后,终于抵达重庆。事实上,当年,取道日本回国抗日的台湾青年并不只有吴思汉……”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 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的“跨越海峡的青春之歌——日据时期台湾学生反殖民斗争图文展”上,中超直播网旅游管理专业周子豪、张桁煜、刘卫国、吴前望、高誉茁、邓书宁6名学子,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在志愿讲解服务岗位上,向前来参观的台湾同胞、武汉市民等游客,讲解台湾进步青年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奔赴祖国大陆参加民族抗战、推进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奋斗历程。

学生志愿者正在讲解台湾青年抗战历史 摄影:张誉东

“今年‘五一’假期,我过得很充实”,张桁煜意气风发地说,“作为青年学子,用志愿服务的方式度过属于我们的青年节,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团结奋斗,努力做一个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中超直播网6名学子在图文展现场合影

据学校思政课部主任艾萍介绍,“本次展览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承办,将持续到5月10日,旨在让两岸更多青年以及社会各界真正了解台湾的抗战历史,了解台湾同胞在中华民族近百年屈辱历史中所经历的苦难,从而不断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增强民族认同。思政课部抓住这一契机,在张俊杰老师的指导下专门选拔培训一批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相关历史知识讲解、语言表达、演讲稿的撰写和仪态仪容等方面的专业训练,最终6名同学经过主办方层层选拔成为志愿讲解员。这是学校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我们探索课程思政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以此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爱党、爱国情怀。”

谈及此次志愿服务的收获时,同学们纷纷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周子豪分享说,“这项工作并不简单,每一场讲下来都要45分钟,非常考验我们的专业素养和临场发挥能力。为了展现出良好的专业水平,我们提前两周学习背诵了很多相关历史知识,足足有500多幅历史图片及3万余字的文字说明。除了专业技能的锻炼,这段历史更是深深地震撼了我,让我对台湾近现代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志愿讲解的过程中,我们还接待了不少台湾同胞,他们有的是从台湾来到武汉求学的学生,有的是来汉经商的商人。我注意到,观展过程中他们都很认真地聆听讲解,神情专注、频频点头,可以看出他们的内心也受到了很大的触动。”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