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跨越海峡的青春之歌”

中超直播网思政课部教师带队参观“日据时期台湾学生反殖民斗争图文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396

新闻中心讯(特约记者 付琎 王升 摄影 张誉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铭记党的历史,推进“四史”学习教育,4月29日中超直播网思政课部教师带领校马研学生代表参观了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与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的“跨越海峡的青春之歌——日据时期台湾学生反殖民斗争图文展”。


本次图文展分为“文化抗日群英谱”和“抗战烽火中的台湾青年”两个篇章,通过50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和3万余字的文字说明,向我们全景展示了1895年至1945年期间,台湾青年在台湾、上海、北京、闽南、南京等地不屈不挠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奔赴祖国各地参加民族抗战,矢志不渝地推动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国家统一的奋斗历程。图文展旨在让两岸同胞深入了解日据时期台湾青年反抗殖民统治的英勇斗争,增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据了解,学校思政课部还选拔培训了旅游管理专业周子豪、张桁煜、刘卫国、吴前望、高誉茁、邓书宁6名学生参与本次图文展,担任志愿讲解员。参观期间,周子豪同学作为本场次讲解员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图文展的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个人物背后的故事,让在场师生深入了解了日据时期台湾青年反抗殖民统治的英勇斗争历史。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一段讲话作为结束语,呼吁同学们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

看完图文展后,校马研学生代表陈卉娟表示,看到台湾青年学子为民族独立、国家统一浴血奋战,不禁感慨沐浴在新时代春风里的我们更要精诚团结,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对此,校马研学习部部长汪宇涵同学也深有同感,“台湾青年为摆脱殖民统治的顽强抗争精神让我深感震撼和敬佩,为了国家统一和民族解放,他们前赴后继在上海、北京及闽南等地成立青年团、联合会,团结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捍卫民族独立,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仅要向先辈们致敬,更要传承他们的精神,立足当下,肩负起时代重任,砥砺前行。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