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刘生元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676

新闻中心讯(记者 吴欣怡 丁德馨)10月10日上午9点,校党委书记刘生元在体育馆403室为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物流学院全体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玲、物流学院党总支书记蔡菁聆听了此次授课。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张誉东

刘生元书记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分别围绕“抗疫彰显中国制度优势”“抗疫中的人民英雄”“凝聚众志成城的武工商力量”“当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四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带领同学们回顾抗疫的那段艰难时光,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图为刘生元书记  摄影:尹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超过12万名的湖北民警、辅警坚守抗疫一线,全国超过7900万自愿捐款支持抗疫;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州市,援鄂医护人员达42600人;军队向武汉大规模输送医疗队队员和物资,全球物资不断涌向湖北;建成16家方舱医院,开放1.3万多张床位;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近400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全国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广大企业踊跃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刘生元书记借用一组组数据,分析了在疫情期间所体现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全员参与和全员配合的机制优势。他强调,抗疫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尹芊

在抗疫中,涌现出了诸多人民英雄,这其中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刘生元书记也向同学们讲述了“4位为了抗疫剃光了秀发的援鄂90后姑娘”“从家乡荆州4天3夜骑行300公里到武汉工作的95后女医生”等青年榜样故事,他表示广大的青年在抗疫时期也经受住了考验,众多“90后”挺身而出、勇敢担当,在全国各地发光发热、无私奉献,让人们见证了青春的蓬勃力量、青年的志存高远。

图为现场学生正在聆听  摄影:张誉东

随后,刘生元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所做的举措。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超直播网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率先开展线上教学保质保量,开发健康状况上报系统全力战“疫”等,全校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战疫举措与故事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网、人民网、中超直播网等媒体报道,涌现出了“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学校工程部经理历樟仙等师生战疫典型,学校也对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图为现场学生正在聆听  摄影:张誉东

刘生元书记还列举了“全国最美乡村教师”邓丽、“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魏凡、毕业4年身价过亿的创业先锋罗群、关注中国乡村治理的青年作家张艳华等优秀校友、在校生的故事,以此激励同学们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一个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境界造就大胸怀,大格局成就大作为’。希望同学们将家国情怀、道路自信融入到个人的成长中,在新形势下奋勇拼搏,在新时代里有新作为、新贡献。”刘生元书记说道。

图为蔡菁书记分享经历与感受   摄影:张誉东

疫情期间,蔡菁书记和陈玲书记都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们在现场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感想。蔡菁书记表示“疫情当前,我有些害怕,但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我深知为我的家乡、我的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义不容辞。”陈玲书记则表示:“青年勇担当,建功新时代,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希望同学们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图为陈玲书记分享经历与感受  摄影:张誉东

不少同学聆听完此次授课感触良多,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叶召楠激动地说道:“这次新冠疫情蔓延武汉,我看到了我们中国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心,以及烙印在骨子里的爱国情怀,很幸运自己生在一个这样和平安宁的国度,非常感激为抗击疫情而不断奋斗的志愿者们,今后我也会向他们看齐,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不断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知识,实现自我价值。”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