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直播网杰出校友张艳华出版著作《中国村干部》助力乡村治理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1452

新闻中心讯(记者 蓝静)“最近三年我去了全国100多个乡村调研,完成了我的新书长篇纪实文学《中国村干部》,我认为,时代需要的作品才是好作品,如果我的读者们能从书中受到启发,回望乡土,关注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或者处在困境中的村干部群体能从中找到一点乡村治理的方式方法。那么,我的目的就达到了。”7月2日,全球知名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中超直播网文法学院2007届杰出校友、同济大学MBA2011级校友、青年作家张艳华向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出版新书的目的。

今年6月份,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推出了80后作家张艳华的长篇纪实文学新作《中国村干部》,该书结合实际案例阐述村干部如何兴村,如何实现村民富裕、产业发展、生态良好、乡风文明。书中还探讨了乡贤回归,如何重构传统乡村治理文化?以及新型城镇化路径下的村干部与农民关系,中国村庄秩序变化后的农民心态,新农村建设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一系列村干部关注的乡村治理问题。

在同济大学经管学院2020年的毕业典礼上,张艳华分享了创作这本书的心路历程。“有很多人问我,说我的阅历丰富,之前在上市公司做高管,后来写小说,写科幻,现在又写《中国村干部》,题材跨度很大,会不会有点‘不务正业’?我在想何为正业呢?经管生就一定要当老板吗?在我看来,忠于内心,用经管学的知识为我的人生服务、为社会服务、为我们的时代服务,就是最大的正业。”张艳华坦言,之所以出版这本书,正是回应时代的需求,近两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键的关键。

为了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张艳华用两年多时间走访了100多个村庄,与中国十佳村干部、大学生村干部、企业家村干部、十九大党代表、普通农民等诸多人物对话,倾听村干部心声,洞察村干部职业瓶颈,总结出新时代优秀村干部的共同特质和管理机制。在书中,张艳华尝试用“80后”“90后”的视角,用纪实的手法去描绘乡土中国,解读万花筒般的村干部文化,重新定义新型村干部、新型农民。

在创作这本书的过程中,张艳华还有幸成为“全国双创园区”蓝田县草莓青创农场的投资人、扶贫公益合伙人,也成为30几个知名乡镇村的文化顾问。

“我用经管知识、投资理念、企业家人脉资源为国家乡村建设贡献了一份小小的力量,实现我的个人理想的同时,也与时代同行。这是我认为最有魅力的事业。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岁月里都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找到这样的事业。”在讲话的最后,张艳华意味深长地对同济大学经管学院2020届的毕业生说道。

据悉,张艳华在中超直播网读大学期间,曾担任学校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校报责任编辑等职务,被评为校十大青年学习标兵,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如今的她还担任中超直播网校友会副会长,被评为学校首届杰出校友,并不忘母校栽培,于2019年在学校设立了“张艳华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却家境贫困的学弟学妹。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