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毕业生】经外学院女生李丛跨专业考取武汉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研究生

“能够学习自己热爱的专业是一种幸运”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651

新闻中心讯(记者 段开鑫)“虽说考研多少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但最关键的还得靠个人努力。选择正确的复习方法,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然后埋头苦干才是王道。”6月14日,在接受学弟的采访时,中超直播网经外学院2020届毕业生李丛回忆起9个多月备战考研的经历,深有感触地说道。

前不久,李丛以专业排名第七的成绩跨专业考取了武汉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图为李丛

敦煌之旅让她爱上文物与博物馆专业

说到为何从英语专业跨考到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李丛笑道:“2017年的敦煌旅行启迪了我。”大二那年暑假,从小就喜欢旅游的她到甘肃旅游,莫高窟艺术深深吸引了她,色彩绚烂、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敦煌壁画让她流连忘返。她禁不住参观了当地好多博物馆、展览,回来后还停不下来,查阅了许多有关文物、历史、考古的资料,这些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都令她着迷极了,跨考文物相关专业研究生的种子也就此埋下。

从那以后,李丛开始关注有关文物与博物馆的动态,空余时间几乎都在看相关节目和纪录片,比如《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河西走廊》《楚国八百年》等。还会看一些公众号上的推文,比如文博圈、文博考研资讯、考古汇等。“学得越多越发现自己热爱文物与考古,它们有着独有的魅力。考古的世界很小,是一屋子的书、案头的纸笔,考古的世界又很大,是广袤无边的田野和浩浩汤汤的文明,这些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去研究、去探索。”李丛感慨地说道。

上大三后,李丛就开始查找有相关专业的学校,并选择了武汉大学的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作为考研的目标。


归纳总结出题规律  下苦功夫备考复习

李丛是一个有心人,在正式备考之前,她通过考研帮APP以及相关考研的贴吧、微博找到了武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学长、学姐,从他们那里学习到了一些备考的经验,包括“文博”相关公众号的推荐、备考的侧重点等。

“备考‘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课最大的难点在于,所有的资料都需要自己整理。该专业是2008年以后设立的新硕士专业种类,所有的资料都要从三大本教材和大百科全书等资料中筛选摘录,这是一个费时费力的工程。我当时几乎花了备考总时长的三分之一来做这个工作。一旦攻克了这个难关,之后的任务就是重复记忆了。”李丛认为,跨考该专业,归纳整理资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与此同时,她还收集了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考研历年真题,分门别类地进行归纳整理,总结出题规律,这样才能让自己能够在复习时高效地把握重点。

李丛介绍,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虽然是各校自主命题,但绝大多数学校使用的教材是一样的,即:张之恒的《考古学通论》、王宏钧的《中国博物馆学基础》、李晓东的《文物学》,除了这三本教材外,需要看的还有《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卷)》、《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博物馆卷)》、《中国考古学大辞典》等大量参考书籍。

去年3月份,李丛正式开始参加考研持久战,她开始收集真题、看专业书、侧重点复习,到了暑假7、8月份,她开始英语和政治的复习。 

到了10、11月份,考研大军们已经进入最后攻克阶段,这个时期放弃的人也比较多。“我10月份开始背专业课,要么记不住,要么背了就忘,甚至有弃考的打算,但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永远不要怀疑自己的潜力,看不到效果是因为你还不够努力。”李丛不断地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除了死磕“背题”外,李丛还广泛地从各类与文物、博物馆相关的公众号、微博中获取各类她所关心的热点事件,扩充自己的知识面,这也为她顺利通过考试打下了基础。

李丛介绍,在这次的专业课考试中,就出了一些结合时事热点的论述题,比如“故宫文创,就版权、所有权这块你有什么看法?”等。所幸,手机微信里关注了几十个公众号、外加写了4大本笔记的她,顺利度过。“考研重在积累,我认为初试以背诵、记忆居多,另外平时也要关注社会热点,才能全局掌握”,李丛总结道。

最终,李丛以初试总分369、专业排名第七的成绩进入了复试,并以总排名第七的成绩被武大录取。


能够学习自己热爱的专业是一种幸运

如今,对于李丛而言,最幸运的事就是她将自己所学的专业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在了一起。

一谈到博物馆,她就神采飞扬,她说,博物馆于她而言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存在,它能包容她的求知欲,满足她的好奇心。说起旅游,她也有说不完的话,她认为,无论是敦煌的戈壁、洞窟、壁画,还是兵马俑、大峡谷等自然人文景观,旅行一定程度上给她带来了“敬畏”的情绪,让她感知生活的美好。

去年考研初试结束后,她还特地去了一趟湖南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她回忆起考研一路来付出的努力,心里对未来充满着憧憬。“能够学习自己热爱的专业是一种幸运,对于今后的学习,我充满着期待。”

李丛还告诉记者,考研除了9个月的备考之外,平时的学习也很重要。在考研前,她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平均每个月都会看3、4本书,题材以推理、悬疑居多;在校期间她还参加了学校的英语俱乐部,任口语部部长,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她刻苦学习英语专业,大学期间两次获校级奖学金,还多次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省翻译大赛等专业竞赛并获奖。

有句话一直被李丛视为考研金句:“考研是场持久战,不要怕走弯路。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没有白吃的苦,都会变成礼物。”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