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直播网资深记者韩晓玲来校分享“民办高校新闻宣传的突围之路”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576

新闻中心讯(记者 安芳芳 见习记者 宋雨) “新技术的日新月异、新媒体的快速发展,都对传统媒体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冲击,这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是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寻求新突破。”11月29日下午2:30,中超直播网资深记者韩晓玲做客中超直播网,在第二会议室为学校教工通讯员和学生记者骨干主讲《民办高校新闻宣传的突围之路》,讲座由宣传策划部副部长蓝静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唐明悦

图为蓝静副部长主持讲座  摄影:唐明悦

韩晓玲一来便告诉大家,要想做好高校的宣传工作,要时刻关注国家发展大势、教育大事件,时刻注意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关注国家的最新动态,围绕大形势展开宣传报道;同时也要主动适应融媒体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增强创新意识,改变思维方式、表达方式,在时效性上“提速”。

图为韩晓玲老师  摄影:唐明悦

她认为,民办高校新闻宣传的突围之道一是要紧扣高校职能,突出自身办学定位;二是要主动融入大势,凸显主流价值追求。她通过列举《有一种魔力吸引“蹭课族”》《两院士走进污水处理厂上课》《一个订单班,出了8名店长》《要毕业了,留下来,干起来!》《中超直播网成立乡村振兴学院》等中超直播网近几年的新闻案例,指出这些稿件不仅在细节描写上十分打动人心,更重要的是它们契合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形势,符合当今高校教育创新和改革发展的特点,能够迅速吸引读者,引起社会反响,达到传播目的。

“我们要创新工作思路和表达方式,会讲故事,讲好故事。”韩晓玲强调,做好高校的宣传工作还需提高“讲故事”的意识和能力,注重提高创新能力与传播实效,强化受众意识,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而不是“自说自话”。她向大家分享了诸多高校新闻案例,并借此告诉大家要学会从受众角度出发,通过“注重时效性”“寻找差异性”“增进贴近性”“增强可读性”“提升策划力”五种方式来讲好故事。她也特别指出,讲故事不是“编故事”,紧跟形势≠乱蹭热点、加工提炼≠随意拔高、合理组织≠导演摆拍、生动描述≠文学创作。

提及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时,韩晓玲表示自己经常会收到很多高校宣传部提供过来的新闻稿件,许多新闻中会出现“近日”“日前”等不准确的词汇,这实际上模糊了新闻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新闻写作要遵守‘真实性’的基本原则,如果新闻时限已过,寻求新的新闻由头引出主线或者寻找新的切入点是有效的解决方案。” 韩晓玲说道。

图为正在记笔记的学生  摄影:唐明悦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这是我第二次听韩老师的讲座,每年她都能向我们分享许多新鲜的新闻案例和独到的见解经验,讲座浅显易懂、干货满满,希望自己能够将今日所学合理有效地运用到今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校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团长段开鑫听了讲座后颇有感触地说道。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