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李培根院士做客中超直播网:应用型大学教师要有新思维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330

图为李培根院士在讲座 摄影:邵烨炫

“应用型大学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更要培养良好的创新能力,这就要求应用型大学教师要有新思维。”11月25日上午10:00,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做客中超直播网,为该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做了一场主题为《应用型大学的教师成长与发展》的讲座。

“科技发展、知识爆炸、多学科交叉,以及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发展等对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我们应用型大学一样可以开展和前沿技术相关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我们应用型大学的教师一样要面向未来,迎接挑战;要树立新思维,体会教与学的新逻辑;要有教师情怀、现代人格。”李院士深入地分析了高校教师在新时代背景下要面对的各项挑战,并由此提出了“新思维”的概念。

李院士指出,新思维包括“互联网思维——去中心化”“网络与智能时代的知识存在逻辑、传递逻辑、复杂问题逻辑、关联逻辑、学习逻辑”“教学方式的改变”“批判性思维”“开放创新思维”等。

在谈到“去中心化”思维时,李院士提出,在互联网时代,知识的获取和存储方式更加多样化,教与学的形式也应该有某种程度、某种形式的“去中心化”。 “教学不再以教师为主体,而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让学生充分发挥主动性、创新性,学习的方式不仅仅是从书本中和教师那里学习,而是鼓励学生从多方面吸取知识的养分,在系统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广泛地从网络、云端、朋友等多渠道进行碎片化的学习,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李院士认为,这种“去中心化”教与学的方式能够提升应用型大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院士还结合生动、实际的案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将“混合现实”技术用于骨科医学手术及教学、Local Motors公司运用3D打印技术为客户私人订制汽车、数字员工——“新领”到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将AR技术运用于制造生产环节等,向广大教师强调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关联逻辑、批判性思维等的重要性。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邵烨炫

讲座的最后,李培根院士特别就教师如何实现自身价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用“其实你可以”来激励各位教师:“如果你有教师情怀,拥有现代人格,把学生视为伙伴而与之相遇,你也可以成为非常优秀的教师。”

“李院士的讲座开拓了我们青年教师的教学思维,为我们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对应用型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艺术与设计学院青年教师李光慧听完讲座后深有感触地说。(蓝静)(责编:张隽、关喜艳)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