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直播网2019年读书活动启动

吴天明教授分享读书心得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471

新闻中心讯(记者卢晨)为了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学校氛围,推进中超直播网精神文明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持续开展“悦读工商,书香校园”读书活动,926日上午900,由中超直播网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19年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暨读书报告会在学校田径场举行。中超直播网国学教育与研究院院长吴天明2019级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读书的心得。

图为报告会介绍  摄影:邓太莎

校党委书记刘生元、校长助理兼教务部部长亓小林、学工部部长陈义文、图书馆馆长万化喜,以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等出席报告会,2019级全体新生听取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万化喜馆长主持。

图为读书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邓太莎

吴天明教授围绕“为何读书”“如何选书”“不动笔不读书”三点,向广大新生传授了读书干货。

为何读书?吴教授以抗战期间的西南联大为例:贫乏的教育资源、泥巴砌的桌椅,以及随时面对日本人轰炸的外部环境,师生都只能躲在山洞里,尽管条件这样艰苦,还是涌现出了像杨振宁先生这样的人才。吴教授由此感慨和发问广大新生——你们愿不愿意成才?愿不愿意学习?愿不愿意为国家振兴、民族发展做出贡献而读书?并鼓励学子“无奋斗不青春”。

图为吴天明教授正在分享读书心得  摄影:高晶

“三十年前每四秒就有一本书出版,书是读不完的,所以我们要选择书来读。”谈及如何选书,吴教授表示要读两类书,一是专业书,二是文化书,并向大家推荐了《中国通史》和《雷雨》两本书。他告诉学生们,只有了解了中国历史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从而体会到中国文化的精髓,而当你了解了中国文化后再去读书,理解又会不一样。

最后,吴教授强调“不动笔不读书”,他鼓励学生们读书时最好动笔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日积月累终会有所获。

万化喜馆长在现场也鼓励广大学生要坚持读书和精读书,并向大家讲解了学校阅读学分制的要求和内容。

图为万化喜馆长讲话   摄影:高晶

刘生元书记总结讲话。“毛泽东主席说过,‘世界是我们的,世界也是你们的,但世界终究是你们的’;习近平主席说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刘书记真诚地希望,在新时代新生学子都能有新的使命和担当,在青年时期把学习作为主要任务,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图为刘生元书记讲话  摄影:邓太莎

文法学院2019级新闻专业新生周潇洋听完这场报告后感触很深,他说:“这对我之后大学生活的读书规划很有帮助,让我清楚了自己读书的意义——不仅是为了修身养性、丰富自身精神文化,更是要为了民族的繁荣昌盛而读书!”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