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先进个人】学工部学生教育科科长海鹏老师

将学生工作做细做实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788

(通讯员 王立宏 王梅)“只要是学生的事就没有小事,学生有事找到我,我都会尽力帮助他们。”我校学工部学生教育科科长海鹏老师说。

作为学工部学生教育科长,海鹏老师在校工作14年间,教育、引导、帮助了不计其数的学生。“在校时帮助了许多学生,后来这些学生都和我成为了朋友。即使在毕业后我们也经常联系,他们愿意和我交心,我也愿意成为他们成长成才路上的指引者和陪伴者。”


事无巨细,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海鹏老师,请问这份申请材料应该找哪位老师签字?”

“我看看,哦,你可以去找…… 我再帮你查一下他的办公室在哪。”

初次见到海鹏老师时,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带着方框眼镜的他,正在办公室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学生解答问题。

这些咨询工作并非海鹏老师的本职工作,却已经成为了他工作中的一种常态。因为,每当遇到学生咨询或求助时,热心助人的他都会立即停下手头的工作,耐心倾听、细心解释。所以,学生们遇到问题都喜欢求助海鹏老师。

“立足本职,把学生工作做精做细做实,能够真正能够帮到学生,引导、促进学生成长,是我一直以来的信条。”在工作中,海鹏老师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从小事、实事做起,兢兢业业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为了提高大一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在每年新生开学季,海鹏老师都会组织辅导员针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开设班会、深入寝室把安全防范知识传达给每一个人。

其实,像这样的“小事”海鹏老师还做了很多。他还策划实施了“失物招领”“诚信雨伞”“爱心超市”等面向师生的服务项目,帮助同学们更快找到丢失物品,为下雨天没带伞的同学准备爱心雨伞…… 通过这些小事、实事,让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感受到了很多贴心的小温暖。

“海鹏老师对学生工作要求非常严格,经常向我们强调为同学们服务的重要性。”校学生资助委员会学生助理沈静说。

“这些小举措,不仅帮助学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同时我们还以此加强诚信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谈及工作,海鹏老师表示,学工部涉及的学生事务比较庞杂,每一件都与学生息息相关。正因如此,更需要沉下心来,细致地把每件事做好。


关爱弱势群体,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生活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弱势群体,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更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引导。”海鹏老师感慨道,这是他在学生资助岗位工作十年的深刻感受。

“这些学生就像我的弟弟妹妹一样,看到他们有困难,我心里也会跟着着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实现理想,也成了海鹏老师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目标和动力。

我校2013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马文晓,家境贫困,母亲每日忙于照顾病重的继父和年幼的弟弟,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她一人身上。下定决心要靠自己读完大学的她,一进校就申请了助学贷款。在沟通申请助学贷款的过程中,海鹏老师得知马文晓的家庭情况,以及生活和心理上面临的巨大压力。于是,经常找她谈心,引导她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海鹏老师还主动帮助马文晓寻找校内外兼职工作,鼓励她自立自强。在海鹏等师生的帮助下,马文晓尝试在学校开了一家水果店。海鹏老师不仅自己经常光顾该店,还呼吁辅导员和学生社团在元旦、圣诞节等节日举办活动需要水果等物资时,照顾马文晓的店铺生意。

“学生们把我当成可以信赖的朋友和老师,我就有义务去帮他们。看到他们的成长和蜕变,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觉得自己的努力很值得。”海鹏老师笑着说,马文晓毕业后,他们也会像朋友一样时常联系。


孜孜以求,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在工作中,海鹏老师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完善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在担任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期间,他严格标准,开展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立了学校经济困难学生档案,为开展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同时,他还具体负责学生资助委员会和学生综合服务中心的成立。其中学生资助委员会是一个由学生构成的组织,主要是为学生提供一些勤工俭学的岗位,让家境贫困的学生能够有更多的自立自强,赚取生活费的机会。

自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创建以来,“失物招领”、“诚信雨伞”、“爱心超市”等活动有了稳定的服务平台,在规范流程的基础上,海老师还通过各种渠道加大了宣传力度,提高了为中超直播网的水平。通过以上活动,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诚信的重要性,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