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教学奖】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成松老师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1739

(记者 陈洁)“在我心目中,他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私下都亲切地唤为松哥,课堂上他循循善诱启迪思维,课下他舍弃休息时间为我们答疑解惑说起胡成松老师,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学生姜浩就有说不完的话。

从教15年来,胡老师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教学过程中,他鼓励、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课前布置任务引导学生分组讨论,让学生根据任务做好充分的预习,课堂上鼓励学生上台展示,分享个人的观点和收获,他进行总结、点评和评价,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既掌握了相关知识,又培养了多方面的能力。对于抽象晦涩的知识点,他常常将其与生活现象巧妙结合,帮助学生快速理解掌握。对于生活中经常用到的知识点,胡老师常常以项目的形式“搬”上讲台,引导学生进行模拟演示,让学生们学以致用。

祝彭琪是胡老师的学生,谈起胡老师的课堂,她最深的感受就是胡老师的项目式课堂。“就是走上讲台模拟演练一个项目或者程序的操作过程,一边演练,一边还要展示、讲解给台下的同学们听,很有压力,也很有成就感”,她介绍,有一次课堂上,胡老师让她模拟演练银行密码设置与校验,她鼓起勇气走上讲台,按照所学的知识,一步步完成模拟银行取款时密码的输入与校验,一边完成程序,一边还要给全班同学讲解程序的原理,这让她既熟练掌握了编程的要点,也锻炼了胆量,让她印象深刻。

胡老师还常常让学生设计一些实用的程序或者系统,拿到课堂上来演示可行性。比如让学生设计图书信息管理系统,模拟学校图书馆的功能,对图书进行简单、系统的管理。“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来设计这个系统,使该系统能够以菜单的方式工作,具有图书信息录入、信息浏览、图书查询等功能,既考验了学生们的对知识的掌握水平,也考验了学生们的实操能力,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胡老师认为,这就是项目式课堂的最大作用。

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胡老师还经常鼓励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今年他指导的1名学生获得该赛事的全国三等奖,2016年他指导的学生获得该赛事的全国二等奖。“这个比赛是国内行业认可度最高的 IT 类科技竞赛,我们的学生能够与清华、北大这些知名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并获得名次,非常不容易,对他们而言是一次专业上的竞技,也是一次能力上的飞跃。”胡老师说道。

除了学业上的指导,胡老师还经常关心学生们平时的学习和生活。平常他会通过聊天、谈心、玩游戏的方式去跟学生打成一片,像一位知心大哥哥一样去倾听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

他有一位学生,因为对C语言没有兴趣,学起来很费劲,一度产生了厌学的情绪,经常不来上课。胡老师知道后,就主动与这位学生的父母沟通,了解这位学生近期的情况和表现,并经常找这位学生来办公室沟通谈心,交流学习体会。

在胡老师耐心的帮助下,这位学生深受感动与启发,转变了思维,在学习上很努力,进步很大。后来,他还在班级群里鼓励其他消极对待学习的同学,引导这些同学努力学习。

胡老师有时候也很幽默。有一次,在课堂上,胡老师讲到C语言时,说到C语言是一门语言,并打趣道:“例如别人会英语、法语、德语,你不会不要紧,只要掌握了C语言,同样可以为你带来更高的薪水和平台,我们男同学掌握好了C语言,更容易找到女朋友哦。”

“我们习惯叫他C语言老师,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个认真负责而又亲切幽默的老师,在进入大学后能遇见胡老师这样的好老师,是我的幸运。” 软件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高欢欢如是说道。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