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教学奖】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陈兴无老师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1573

(通讯员 谭兰)“我儿子和学生们年龄相仿,所以他们在我眼里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作为老师,我更愿意对他们严中有爱刚柔相济”初见陈兴无老师,一头微卷的短发,一副细框眼镜,一身素雅的装扮,谈及她的学生,眼里满是慈爱,说话声音也很轻柔。

陈兴无老师在学校众多年轻教师中年龄较大,但她从不因为年龄原因而怠慢于教学改革,相反,她一直痴心于教育教学改革,在校工作14年来,秉承“以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对教学改革的探索孜孜以求,从未停歇。

“让学生更好地参与,是我们教学改革的目的”

自2004年入校任教以来,陈兴无老师便在前任系主任赵清顺老师的指导下,一心扑在教学改革研究上。2006-2009年,带领项目组成员,完成赵老师主持的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独立学院学生大学英语听说能力的现状研究及对策》,2009-2012年,带头完成校级项目《大学英语学生课堂活动的类型及有效性研究》,2010-2012年,主持完成校级项目《独立学院大学生英语学习习惯研究和引导对策》和校级优质课程《大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模式》的建设。2013年起,她将模因论、CBI等理论和教学方法引入教学实践中,带领大学英语教师进行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主持完成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模因论的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课题《内容依托式(CBI)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以商科学生为例》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改项目《大学英语高效课堂设计的实证研究》。这些教学改革,不仅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更是极大地促进了年轻教师的成长。

谈到教学改革的目的,陈老师引用了Benjamin Franklin的名言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译文:告诉我,我会忘记;教给我,我会记住;让我参与进来,我才能真正学会。)她说:“教学就是要让学生参与进来,如何‘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更好的参与,也正是我们教学改革的目的”。


“素质教育是培养合格人才的必修课”

“大学教育是青年学生走入社会的最后一个阶段,老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素质教育是培养合格人才的必修课”。基于以上认识,近些年来,陈老师关注素质教育,站在为社会输送品学兼优的合格人才的高度,将科研的触角从学校延伸到社会。

2015年,陈老师组建校级教学团队《大学英语素质教育教学团队》,以大学英语课堂为平台,将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思辨能力的培养、道德规范的宣传和文化素养的积累纳入语言学习的训练中。今年,陈老师获批中超直播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模因论视域下的大学生社会公德教育体系研究》,正是以素质教育为研究方向,提出将社会公德教育纳入公共课教学中的研究思路,构建模因论视域下的大学生社会公德教育体系,以达到向社会输送有文化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而陈老师今年获批的另一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正迁移的实践与研究》,则是素质教育与课堂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的体现。


 “我们都很喜欢上她的课”

谈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陈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三点见解:第一,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每日三省吾身;第二,对学生要充满爱心,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第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

虽然和学生们在年龄方面有较大差距,但由于陈老师时时不忘以以上三点来要求自己,她和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从来都不成问题。

私底下,她经常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与学生交流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积极融入学生的世界,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待不同的问题。而在教学上,陈老师说一不二,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绝不放任他们囫囵吞枣式学习。尽管如此,她对于学生还是提醒多一分,啰嗦多两分,责骂几乎为零。

她对学生母亲般的关怀,也使她经常收到学生们的惊喜回报。有一次上课,上课铃声已经响了很久,陈老师却发现,平时那个总爱坐在前排的班长迟迟没有来。就在那时,有人轻轻的敲了两下教室门,然后门突然被推开了,班长手捧着鲜花走了进来,将鲜花送给了她。原来,那天是感恩节。

学生们经常给陈老师制造各种惊喜与感动,有一年,她带的学生在毕业时,送给了她一份视频,里面记录了陈老师平时上课以及在生活中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收到这份礼物的时候,我的心情特别复杂,既有感动,也有不舍,感谢孩子们为我所做的一切。”陈老师一说起她的学生,眼神里又流露出慈爱的神情。

“陈老师平时和蔼可亲、随和友善,对学生们很好,是一个特别受欢迎的老师,而且她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我们都很喜欢上她的课。”2016级会计精英一班的陈欣回忆道。

在2018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陈老师荣获学校“杰出教学奖”,对此,她表示成绩只代表过去,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她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继续探索,砥砺前行,争取取得新的成绩。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