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毕业生】用踏实勤奋书写不凡的大学生活

——专访学校经外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梓丞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1618

新闻中心讯(通讯员 姜梦瑶)在校期间,先后荣获2015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校“青年标兵”、2016年“国家奖学金”、2016年校“优秀学生干部”、2016年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翻开学校经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王梓丞的简历,满满都是各种荣誉,毕业前,王梓丞还通过公务员考试,即将成为一家三甲医院的纪委监察人员,为四年的大学生活交上了满意的答卷。这个通常被称为“别人家的孩子”的大男孩,究竟是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呢?

照片由王梓丞本人提供

学习:勤学好问,助人亦助己

“当初选择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要是这个专业和我的兴趣爱好比较契合。我一直以来对文科类知识与文化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从小就喜欢,所以觉得学这个专业会比较得心应手”,王梓丞介绍说。

大学期间,王梓丞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经常排名专业第一。

谈到学习经验,他坦言道:“因为同时担任多项学生干部职务,课余时间也比较忙,所以我会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学好知识。”

为此,上课时王梓丞总是坐在第一排,这样便于和老师交流、互动,对老师讲授的内容也会了解得更加透彻。

乐于助人的他,在考试周期间还喜欢与班上同学一起复习。“由于我的成绩比较好,临近期末时,同学们会来问我一些问题。如果是我熟知的问题,就为他们解答清楚;对于我也不太懂的问题,我会立即去请教老师。这样一来,帮助同学们的同时,我也在不断提高自己。”

他解释说,一个人复习时,往往无法将所有知识点都涵盖进去,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为他们解答了疑惑,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梳理知识点。

工作:坚守岗位,披荆斩棘

“大一刚进校时,我就开始担任班长这一职务,而且一干就是四年。同时,也进入经外院学生会分团委组织部,当了一年的学生干事,后来又到校党委组织部做党建工作学生助理,还曾担任校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宣讲团的团长、两个科技创新项目的负责人等。”

2016年的5月,王梓丞担任校大学生宣讲团团长期间,要承担第十期党校宣讲任务,但是团内成员均是学生,组织这类活动的经验匮乏,一开始成员们都一筹莫展。后来,他积极向老师寻求帮助,并探索尝试新颖的宣讲形式,最终活动圆满完成,还得到了老师与领导的高度认可。

2016年6月,武汉遭遇特大洪水,期间学校也经历了一次洪水侵袭。他回忆说,“当时,同学们都想着考完试早点回家。一天,前夜暴雨过后,一大早醒来我们发现水涨到半人高。因为我是班长,此时应该承担照顾同学们的责任。于是,我就和其他几个班的班长帮助辅导员解决班上同学的用餐问题,为他们送去食物,利用一些泡沫板等可漂浮的工具护送考完试的同学离校。”

参赛:团队协作,同舟共济

“大学期间,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坚持团队合作。”王梓丞回忆说。

“比赛初期,我们的团队有五个人,后期又加入一位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同学负责设计logo和封面。项目策划比较复杂,涉及调研、组织协调、logo设计等多个环节,为了更好地完成项目,我们根据团队成员自身的优势和兴趣进行了分工,同时实时沟通任务进展、相互帮忙。”

回顾这段经历,王梓丞表示,无论是校内的实践项目,还是以后工作、创业,我们都要注重团队协作、合理分工。每个人的天赋都不同,一定要人尽其用,才能达到1+1>2的作用,并且从团队合作中获得成长与进步。

“参加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也是团队合作的过程。因为我们的项目面向全省的“农村小学学生生活学习综合状况研究调查”,需要大量调研。于是,我们采用了任务分配的方式,每个组员根据自己家乡所在位置去跑点,寻求自己同学的帮助深入多个乡村完成了调查研究。”

生活:博览群书,爱好广泛

“我的性格比较开朗活泼,无论班级工作,还是生干部工作中,同学们跟我的关系都比较好。但在学习的时候,我会比较安静,喜欢一个人在宿舍里看书,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除了专业知识外,我还特别喜欢关注一些经济、法律、政治、军事、城市规划等方面的知识。”

谈到兴趣爱好,王梓丞笑着说,自己有很多爱好,喜欢写诗,尤其是古体诗,大学期间也写了几十首;也喜欢历史、古生物,还会收藏化石与各种动植物的标本、岩石。“得益于广泛的兴趣爱好,学到很多有用历史文化知识,这对于我在后来的公务员与事业单位考试中脱颖而出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

“我打小就很喜欢历史文化,这也与我的专业相契合。但是,长大后我就不再只执着于文物的外表的精美,而是更深层次地去思考是谁创造了历史,又是谁在历史中薪火相传着我们的文明,这样的思考会给我们在看文物时带来更深入的体验。这些文物是一代代人生活轨迹的缩影,我们的生活到了未来也会成为历史。用更宏观的角度来看文物,它们就会变得更加鲜活,它并不是死物,而是和我们一样的有灵魂。”

现在,王梓丞已经通过公务员考试,即将成为一家三甲医院的纪委监察人员。

“虽然,未来的这份工作跟所学专业不是完全契合,但其实我大学生活近一半的时间都花在了党务工作上,也一直都在做党建工作学生助理、党委组织部实习生以及党组织委员和党员宣讲团团长,符合我的个人成长经历与职业规划。”

王梓丞介绍说,“我从小的接受并认同的价值观,就是给自己带来幸福的同时,也要给他人带来幸福。所以,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一个对于未来的规划,到初中阶段也比较明晰,我一直按着自己的规划在走每一步,到大学后自己的学习发展也比较好。未来,希望自己走在实现人生价值和促进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