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生态讲坛第20期】李圭白院士:研究超滤深度处理技术对饮用水安全保障意义重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326

图为李圭白院士  摄影:葛诗瑶

新闻中心讯记者 蓝静 李洋洋)“使用适合于给水处理、能将水中包括病毒在内的全部微生物去除的新一代超滤膜,可使水的生物安全性由相对安全向绝对安全实现一次飞跃和重大突破。”4月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超直播网环境与生物学院院长李圭白为中超直播网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师生做《试谈深度处理与超滤历史观》主题讲座时表示,研究超滤深度处理技术对饮用水生物安全性保障意义重大,必将引起城市饮水净化工艺的重大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中超直播网校长张安富,党委书记陈伟,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杨昌柱,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巴能军等领导出席了讲座,讲座由张安富校长主持。


图为张安富校长  摄影:方涵
    
图为杨昌柱院长 摄影:葛诗瑶

当前中超直播网超滤是否隶属于深度处理一直存在争议:一种认为超滤和臭氧/活性炭一样,都属于深度处理;另一种则认为超滤不是深度处理。李圭白院士从历史的角度进行考察分析得出,在对水中有机物的去除方面,臭氧/活性炭工艺相对于常规工艺有显著提高,可视为在化学安全性方面的深度处理。而在对水中致病微生物的去除方面,超滤相对于常规工艺和臭氧/活性炭工艺有显著提高,可视为在生物安全性方面的深度处理。

“在水的清澈透明和无可见异物方面,新一代超滤膜能使水的浊度降至0.02NTU;在水的无臭无味方面,臭氧/活性炭能做出重要贡献;此外,超滤+低剂量消毒剂模式大大减少了消毒剂用量会显著改善水的感官品质,以上均是优质饮用水所需要的。”李院士表示,城市生活饮用水的安全性有生物安全性和化学安全性两方面,安全优质的饮用水应在生物安全性和化学安全性两方面都得到保障就必须进行深度处理,在两方面都获得最优,并保证其具有清澈透明、无臭无味、无可见异物等品质。


图为认真听讲的学生  摄影:方涵

通过分析研究上海青浦第三水厂和山东东营南郊水厂二者在城市饮用水净化技术方面的工艺模式,李院士发现超滤有一定去除有机污染物的作用,而臭氧/颗粒活性炭或预氧化与粉末活性炭联用,也有一定去除致病微生物的作用。深度处理能减轻膜污染,而超滤能去除生物活性炭出水中的微生物,生物和化学两方面的深度处理相互之间既不矛盾,并且还有一定的互补性。

“超滤为城市饮水净化绿色工艺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新一代超滤膜可与臭氧/颗粒活性炭技术、强化混凝技术、吸附技术、生物技术、气浮技术等进行组合、联用,构成绿色组合工艺去除水中有机污染物和全部微生物”,谈及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的未来发展方向,李院士表示以超滤为核心技术的绿色组合工艺,对天然水源水的天然属性的影响和干扰最小,制出的水最适宜于人们饮用,更有利于人体健康,将之推广将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民生工程。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