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陈伟为校园新闻工作者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7浏览次数:1216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王蕾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李洋洋)新闻工作者的本质就是激浊扬清传正声,新闻工作者要有正能量,才能写出优秀的新闻作品411日下午,综合楼313教室座无虚席,我校党委书记陈伟为各单位教工新闻信息员、校报、广播台记者讲了一堂题为新闻之外--兼谈高校新闻工作者的素质的培训讲座。这是今年我校宣传策划部为了提高校园新闻工作者的能力,而组织的系列新闻写作培训讲座的第一讲。

“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最高需求是自我实现需求,即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获得的需求”,在谈到新闻的本质时,陈伟书记分析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由此指出新闻工作者的本质是激浊扬清传正声。

谈到高校新闻的内容,陈伟书记从社会与教育的发展角度,介绍了高校的四大任务,进而延伸到高校的具体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高校的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举措、科学研究等都可以作为新闻宣传的内容”,他列举了我校和其他高校新闻报道中的一些优秀作品进行分析、讲解。“我校宣传部去年策划的‘中国最美乡村教师’邓丽系列活动就很成功,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新闻作品,丰富了校园文化,弘扬了主旋律”。他指出,校园记者的任务就是要“高扬主旋律,唱响好声音,激发正能量,塑造新形象”。

在谈到高校新闻工作者的素质时,陈伟就政治素质、责任意识、道德素质和新闻素质四方面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特别强调高校新闻工作者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敏感。最后,陈伟还讲了如何培养新闻眼的问题,他总结了四个字:勤、新、深、杂。

“犀利哥”、“凤姐”、“淑女培训班”……讲座中,陈书记还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对一些社会热点新闻进行了分析、评判,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和思考。

在讲座的同时,陈书记十分注重与记者们的互动,他现场请学生为本场培训课起标题,谈写作思路,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陈书记既是一位老师,给我们传递了正能量,又像一位朋友,带给我们无限的欢乐”,校报记者孙琳黎激动地说。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